张鱼

我爱的CP给我永远锁死!!!

[楚苏]南巡(上)

       苏苏吃醋+一家三口。最近真的没动力写了,之前答应一个仙女要写的吃醋梗终于写了,让苏哥哥吃醋真的太难了,毕竟苏哥哥真的太好了!小白文笔+无逻辑⚠️OOC预警!!!



      建元七年,天下太平,海清河晏,楚帝南巡。

  

      马车内,丝丝缕缕的安神香从莲花状的香炉飘出,室内温馨一片。


       苏世誉端坐在一旁,一手执书一手品茗,听到那头的动静,才抬头望去。


      便望见楚明允跟没骨头似的靠坐在窗边,素白的手指挑起帘布,日光温柔的打在脸上。他懒洋洋勾起嘴角,眯着眼翘起腿,嘴里时不时的哼着不成调的曲子,好生惬意。


       又看向桌面上所剩无几的红豆酥,和桌边星星点点的残渣,他无奈一笑,开口道:“陛下这一路真是辛苦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不明所以,随口道:“不辛苦。”


       苏世誉道:“怎会?陛下这一路忙着吃,忙着晒太阳,怎么会不辛苦。”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: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听到这,楚明允总算是明白了,这人在打趣他。他放下帘布,头向苏世誉大腿靠去。寻得一个舒适的位置后,手便不老实的顺着大腿往上走,含笑道:“这算什么,我还可以和御史大夫来点更辛苦的事。”


       苏世誉: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那陛下还是辛苦点晒太阳吧,恕臣不奉陪了。”说着,想把楚明允的头推向窗边。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连忙抱住他的腰,笑着开口:“我有说什么吗,我分明指的是处理公务,不知道端正严明的御史大夫想到哪去了?”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分明是这人胡言乱语,可舌战群雄的御史大夫还是被说的无话可答。他叹了一口气,替他整理了因动作而有点乱的鸦发,轻声问道:“陛下怎么想到南巡了?”


       抱住腰的手松了松,开口:“都说了要处理一些事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说真话。”苏世誉冷声道,还记得这人在皇宫内提起南巡时,向来都是直勾勾望着他的盈盈双眸,却在左右乱瞟,答起话来也是含糊其辞。


       虽说南边确有政务,但也不是到了非去不可的地步。定是这人心有余事,才这般心虚。所以苏世誉还是答应了与他一同南巡的要求,但见这人一路上都没有吩咐人做事,心情也很好不像有事的模样。但话总是要问明白的,这才开口询问。


       心有他事的楚明允听到这人都冷声开口了,这才道:“就不能是游玩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觉得我会信吗?”苏世誉微微一笑,眼神里是不予置同。


      “好吧,你没发现楚渊那小子越来越闷了吗?”楚明允双臂放于头下,闭着眸,像似满不在乎的说着。


      “是为了渊儿?”苏世誉好奇道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允侧了侧身,额头靠上了他的肚子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就记得那天雨下的很大,他刚处理完御书房中的政务,便想着去苏府寻苏世誉,却在御花园停住了脚。


       那孩子穿着一身轻薄的衣裳,像似刚从梦中惊醒,来不及穿戴就急匆匆往外跑一样。伶仃地站在屋檐下,眼神空洞地望着锦簇花团中的假山,好像在向雨寄托思念。


       正如初见那般,那双眸依旧是安安静静的,却至此结了一世缘分。他那双映着雨雾的眼眸,像雪中梅香红伞的遗世公子,也像在隐居剑圣门前滴水成冰的血衣少年。


       直到雨停,那孩子身姿未动半分,只是苍白的嘴唇好似在念叨着什么,依稀听着是:爹爹,娘亲。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能停在这这么久,只记得他那时好像轻轻地笑了一声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当打听到楚渊母家还有人在的时候,就决定了这次南巡。


      “啧,就是个小屁孩。”楚明允不在意的说到。


      苏世誉知道这人是嘴硬心软,心里对楚渊的看重并不比自己少,便也不说什么,以为他是带着楚渊出来散心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行至中午,终于到了目的地。


       眼前的楼阁高耸入云,雕梁画栋,金顶木壁,绘着各种各样的鸟花图案,色彩极为艳丽。门前缦纱低垂,门上高高挂着一个红木牌子,牌子上用金粉点缀着豪迈狂放的五个字:天下第一楼。


       门前的小厮见着富丽堂皇的马车,连忙弯腰向前,伺候着下马车。殷勤的介绍道:“各位贵客,欢迎光临我们天下第一楼,楼里应有尽有,想要啥都可以。”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与苏世誉缓缓下了马车,而楚渊也从另外一辆马车中下来,行至他们面前,想像往日一般行礼,但又想到楚明允叮嘱的,不要随便暴露身份,于是行了个便礼,改口道:爹,父亲。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颔首,苏世誉则抬头摸了摸楚渊的头,温和问到:“第一次出远门,可有不适?”


      习的苏世誉真传的楚渊抬头笑了笑,开口:“回父亲,并无不适。”


      见这边父慈子孝,楚明允也笑了笑,挥手让小厮过来,低声与他吩咐。就见小厮笑的更加殷切,说:“原来是楼主的贵客,楼主早就安排好最上好的房间了,请贵客随我上去。不过楼主外出有事,要晚些才能回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世誉,别理那小子了,快饿死我了,赶紧陪我去吃点。你小子,别老是缠着你父亲。”楚明允拉着苏世誉就往前走。苏世誉无奈笑了笑,心道:饿了?也不知道马车里那几盒点心是谁吃完的。


       楚渊也跟着他俩进了楼内。


       退去旁人,三人坐上桌,苏世誉夹住一块糖醋排骨,楚明允以为是夹给他的,乖乖将碗举起想要接住:“谢谢世……”


      便看见他将夹起的排骨放于楚渊的碗中,苏世誉慢条斯理的抬头,见两人都愣住了,不免觉得好笑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 楚渊觉得震惊的是,父亲竟没有给父皇夹,给自己夹了。而楚明允震惊的是,他竟然比不上这小子。楚渊受宠若惊地说:“谢父亲。”


      而没有被‘宠’的楚明允干巴巴道:“世誉,你不疼我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这说的什么话,你还和渊儿争什么,你也是小孩吗?”苏世誉无奈的给他也夹了一块,而且他本来也不是不想给他夹,只是孩子总归要先照顾。


      “谁和他争了,明明是他和我争,以前他还没有来的时候,你就只是给我夹,现在唉……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啊。”楚明允故作委屈道,那向来上挑的眼尾也耷拉着。
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  苏世誉还未说些什么,就看到楚渊从凳子上下来,躬着腰大声开口:“父皇,我并未想要与你争父亲,父亲永远都是你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稚嫩的童声清晰入耳,语句中却尽是慌乱。


      “你这是做甚,你父皇这是与你打趣,渊儿,过来。”苏世誉伸手拉过他的手腕,让他重新坐下,眼神撇向楚明允,让他好好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绕是知道这孩子心思敏感,却也不知道这般惊敏,楚明允微微叹了口气:“怎么尽学些你父亲的古董做派,也不学学你父皇的幽默风趣呢?”


      听到这话,楚渊才默默放松了因激动耸起的肩胛骨,眼眸低垂,慢吞吞开口:“对不起,父皇,是孩儿误解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先吃饭吧,晚些时候去楼里逛逛,看看有什么喜欢的就买下来。”苏世誉温和道。


      “好的,多谢父亲。”楚渊依旧是低垂着眼眸。


       见状,苏世誉无奈地看向楚明允,慢慢的叹了叹气,楚明允就轻轻挑了一下眉,也没说什么。一餐饭,吃的相对无言。




       月上柳梢头,街上华灯初上,楼里灯火阑珊,亮如白昼。


       苏世誉带着楚渊在楼里逛着,而本想跟着的楚明允却在应付着这麻烦的天下第一楼楼主——楼葭。


      “不行,我不会答应你的。”楚明允冷声开口。


      就见一身着红衣轻纱的‘女子’挡在楚明允的面前,眼睛睁大大的,可怜巴巴地开口,声音娇媚惑人:“为什么不行,又不是真的,只是陪我做几天戏而已,待我爹的探子回去了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行就是不行,还有,别用那么恶心的语气和我说话,给我正常点。”楚明允嫌弃的瞥他一眼,再次冷声道。要不是有求于这人,他犯不着不去和苏世誉逛街来听这人恶心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“哪里恶心了,这多好……”又收到这人锋利要杀人的眼神,楼葭瘪了瘪嘴,恢复到他原本的声音威胁道:“你就帮我一次,不然我就不帮你找人了,还有我也不替你安置好那七十一亡兵的家人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声音压低而不由带出三分狠戾,咬牙切齿道:“为何一定是我?街上拉个人不行?”


       “不行,你知道我的,就喜欢长的好看的,陛下长得这般龙章凤姿不如借我用用。”楼葭笑嘻嘻道,他早些年就向他爹说了他只喜欢男子,而楚明允也是知道的。


       楚明允猛的闭上眼睛,恶狠狠的说:“就这一次,事情必须都给我安排好,还有……不许靠我太近。”


       楼葭是他多年来为数不多信的过的人,这人自从被他帮了一次后,就不怕他,一直赖着当好友。在他做楚将军的时候就一直帮他,军资医药军费源源不断地向他提供,从未有过怨言。加上这次本来就有求于人,更不好拒绝。


      “好的,明允哥哥。”楼葭开心的挽上楚明允的胳膊。


      楚明允推着他的脑袋往旁边挪,冷声道: “滚,你别恶……”


      话未说完,便看见雕着花草的木门推开,刚送完楚渊的苏世誉便看到了眼前这一幕。


      苏世誉微微眯了眯眸子,淡淡开口,语气微凉:“哦?看来是我打扰公子的雅兴了?”



评论(15)

热度(14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